您好,欢迎访问 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 四川品牌建设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优秀案例
热门新闻
推荐新闻
民企百强好医生集团:守正创新 擦亮品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作者:scbd
时间:2023-06-28

好医生集团已成为集科、工、贸为一体,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全面发展的企业集团,下属37家全资子公司,14个GMP生产厂,1家互联网医疗平台公司,分布在四川、云南、山西、辽宁、贵州等省,有员工20000名。集团拥有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2011年至今一直位列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连续5年上榜“四川民营企业百强”。光辉岁月,沉淀了大众喜欢、备受社会尊重的“好医生”品牌。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好医生药业集团(以下简称“好医生集团”),来倾听“好医生”品牌的故事。

在好医生集团的档案管理室,有37个特殊的专用箱——“好医生品牌年谱”箱子,每个箱子都标明了年份——从“1986年”一直到“2023年”,里面记录着好医生集团历年来品牌建设与宣传的重要资料。

把时钟拨回到37年前,“好医生”品牌的故事,从这里开始。1986年,改革开放之初,好医生从大凉山深处一家不起眼的药材收购门市部起步,创建了商号佳能达商贸。1997年公司正式改名“好医生”,1998年,申请了“好医生”商标,而后获准商标注册。

药品的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好医生品牌创始人、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表示,“好医生”品牌要成为能够传承百年的民族医药品牌。不图一时而谋百年,好医生集团在他的带领下,始终恪守行业本质,坚持质量为本、品质为先,这为好医生品牌的长足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7年来,好医生集团始终秉承“做好人,制好药”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产品就是人品”的生产理念,恪守规范、标准和严格的质量管理这一医药产业的本源,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放在企业发展的最高位置。在发展过程中,好医生集团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着力于生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不断追求设备领先,工艺领先,行业内领先,建立了口服制剂全自动无菌生产线、药品级保健食品生产线和日化生产线,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1.png

同时,企业创新质量管理模式,采用全过程质量管理控制体系,着力推动中成药全过程一致性传递,建立中成药生产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模式,用“好药”守护大众健康,以产品质量和品牌口碑获得大众喜爱和信赖。

企业以康复新液为核心打造产品产业链,建立了养殖、生产、日化产品、新药研究研发体系。美洲大蠊GAP养殖基地是国内第一家通过国家药监局认证的动物药养殖基地。“康复新液”已成为销售过10亿元的中成药大品种,获得了加拿大天然药物上市许可,也是国内首个创面修复中成药在加拿大获准上市。

 CCTV-13央视新闻播出画面:好医生集团产品生产线 图片由好医生集团提供  

2.png

   近年来,好医生集团在质量方面荣获中国医药高质量发展“成果企业”及“成果品牌”、质量金鼎奖、年度质量标杆企业、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品牌TOP100等奖项,2022年入选“匠心计划”。

 3.png

创新是医药企业的立身之本,37年波澜壮阔的品牌发展史中,创新始终是好医生品牌不断求索的发展方向。好医生集团自创立之初便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企业以发展民族医药产业为己任,立志做世界人民共享的中医药。

好医生集团先后建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美洲大蠊省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技术平台,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与20多所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搭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拥有创新项目70余项,授权专利400余项,注册商标2000多件。

 4.png

图片由好医生集团提供


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好医生集团以好医生康复新液为核心打造产品产业链,建立了养殖、生产、日化产品、新药研发体系。目前,企业正以“好医生生物原料生产及大品种中成药扩能数字化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为依托,引入数字化智能制造技术促进中成药工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中医药产业链水平。好医生集团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来解读传统中医药,围绕附子、美洲大蠊等中药材开展的药学及药理毒理等深入系统研究也取得重大进展,2022年好医生集团获得2个国家一类新药I期临床批件,多个新药研发项目取得突破进展。

同时,好医生集团融合智能化技术,以信息化数字化、仓储集约化为导向加快现代医药商业流通体系的建设和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标准化、专业化能力,打造高效率运行,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上下游提供高质量服务。目前,已建有云南佳能达医药和凉山佳能达医药等现代智慧物流中心。2022年,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好医生自动化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全面启用,承担了全国数十万等级医疗机构、连锁药房、基层医疗单位的产品流通服务。为深化布局大健康,好医生还建立了药约約线上药品流通平台,开发了电商运营平台、私域流量、直播带货等渠道,持续赋能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5.png

图片由好医生集团提供


此外,好医生集团积极打造互联网医疗平台,应运而生的“好医生云医疗”平台专注于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线上线下相结合,整合行业优质医疗资源,全面赋能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业务能力,从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助力分级诊疗。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特点和痛点,好医生云医疗形成了医学检验、药品供应、特色疗法输出、医学教育等基层医疗赋能组合,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专业度的服务。好医生云医疗在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至今已服务30多万家基层医疗机构,40多万基层医生通过平台受益,仅检验项目就已服务患者逾千万人次。

6.png

 品牌的背后是企业社会责任。1996年,好医生集团开始在四川凉山布拖等地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取得重大成果后,好医生集团持续发挥中医药企业优势,打造“产业发展”这一乡村振兴引擎,围绕富民兴村的目标,坚持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拓展完善全产业链,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支持下,着力科技创新,拓宽农民的经济门路,巩固脱贫成果,带领当地群众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至今,好医生集团已在全国5个省16个县19个乡镇的48个村种植中药材5万余亩,带动2.2万户10万多农民稳定增收。

30多年来,好医生集团还曾先后在汶川特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天津爆炸事故、木里火灾、河南暴雨、泸定地震等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驰援救援以及捐赠现金和药品,展现担当作为。在近几年的新冠病毒防控过程中,好医生集团更是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克服一切困难,全面组织协调,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增量扩能,努力做好全国各地相关重点药品物资的生产供应,先后捐赠疫情防控物资2500万元以上,有力保障了防控需求,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

2018年至2022年,好医生集团等9家民营企业成功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入选总数排名全国第4位,中西部第1位。好医生集团先后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第十七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乡村振兴奖”“四川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董事长耿福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民营经济先进个人”表彰、民政部“中华慈善奖”。

新时代新征程,好医生集团将不忘初心、精业笃行、抢抓机遇、创新突破,围绕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沿着守正创新的发展思路,迈出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坚实步伐,不断擦亮“好医生”金字招牌,助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