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 四川品牌建设网
当前位置:
热门新闻
推荐新闻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老字号创新发展趋势洞察报告》
来源: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作者:scbd
时间:2023-04-10

摘要:报告洞察老字号五大创新发展趋势,分析创新过程中的不足,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近年来,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老字号振兴与发展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组织“老字号嘉年华”等专题活动,鼓励老字号守正创新,助力老字号高质量发展。历经数十年乃至数百年的传承与淬炼,立足新发展阶段,老字号如何更好平衡继承与创新关系,如何擦亮“金字招牌”?3月27日,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的《老字号创新发展趋势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给出了答案。


       《报告》基于近五年传播与实体数据信息,综合运用全量及抽样分析方法,洞察老字号五大创新发展趋势,分析老字号在创新过程中暴露出的不足,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举措。

       “随着新一轮国潮热的崛起,众多老字号企业正乘势而上,不断为老技艺、老传统注入新动能,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人民在线总经理、人民数据总经理郑光魁在发布《报告》时指出,梳理海量老字号相关信息发现,新视觉、新产品、新营销、新服务以及新模式是当前老字号创新的高频关键词。老字号企业正以品牌形象焕新、产品技术推新、营销策略更新、服务方式上新、经营模式创新为核心发力点,全面推动老字号品牌历久弥新。

       《报告》提出,从企业侧来看,企业资质与信用状况被判定为一般的老字号企业占比37%,分布在150余个行业分类中。老字号的“老”使得部分餐饮企业对品牌经营、声誉风险管理等缺乏足够的重视。

       《报告》同时指出,在消费者侧,客户投诉类信息是老字号负面声音的主要来源,老字号企业相关投诉主题集中在虚假宣传、延迟发货、退款困难、包装破损、食品异物等方面。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消费者体验,也不利于企业自身保持优质的声誉形象。

       《报告》分析称,老字号企业可以从四方面推进创新进程,提高创新质效。一是立足产品服务,引领质量创新;二是挖掘自身特色,强化科技赋能;三是借力政策东风,蓄势扬帆远航;四是创新品牌形象,注重品牌内涵。

       《报告》建议,在实际创新过程中,老字号应借助市场调研、大数据分析等新方法,把握消费趋势、洞悉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与升级,作出真正贴合市场、更加符合消费者需求与期待的创新举措。

       在数字化方面,《报告》提到,数字化发展与转型绝非一味地追逐新热点、简单地套用技术。老字号企业可以着眼于自身的特色以及对应消费人群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匹配合适的新技术,来充分改善消费者的体验与观感,以实现自身的数字化转型。

       《报告》提到,在利好政策驱动下,老字号有望在全球市场中大展拳脚,打响品牌,掘金海外。具体来看,老字号应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倡议、RCEP政策红利,抓住国家级展会机遇,主动出击,结合实际场景,诉说历史变迁中老字号品牌故事与人文魅力。

       《报告》认为,“新营销”不应当止于高流量与新热点,在品牌形象的整体塑造上老字号应有所作为。老字号企业既要讲好老故事,也要展现新气象。此外,老字号企业还可探索文旅融合,形成规模效应,寻求在文旅深度融合背景下,借力城市旅游的市场资源,延展品牌价值内涵,以提升品牌宣发效果。

       据悉,本次《报告》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编制,旨在为相关企业更加科学地开展老字号品牌传播工作提供方法路径、为相关单位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提供管理决策参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着力打造新时代“数字经济高端智库”,为政企智能决策提供舆情及数字咨询服务,打造“咨询+论坛+培训+传播+智库报告”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努力做到“智数惠民、还数于民、用数利民、以数便民”。(来源于:中国国家品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