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 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 四川品牌建设网
当前位置:
热门新闻
推荐新闻
如何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
来源:四川省品牌建设促进会
作者:scbd
时间:2023-04-10

  成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围绕各个领域热点话题,带来了相关提案议案。其中,如何持续擦亮“三城三都”品牌,加速成都文旅、文创的发展引起了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

  高位布局“影游联动”新赛道

  打造成都“地标式演艺”

  市人大代表,成都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认为,文旅发展面临多重机遇。未来五年,是文旅行业深度融入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期,也是全面拥抱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应用新技术、营造新场景,努力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战略转型期。作为市人大代表,她重点关注文旅领域的发展,并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关于大力支持影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二是关于打造成都“地标式演艺”的建议。

  “成都可大力支持影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文创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高位布局‘影游联动’新赛道。”张斌认为,成都可以构建“文旅+影视创作”“文旅+影视科技”“文旅+影视服务”“文旅+影视新业态”“四轮驱动”产品体系,通过跨界融合、内容创新,全力打造城市级文旅影视IP,持续提升天府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加快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针对文创产业方面面临的高端演艺作品匮乏、演艺项目特色不足、演艺产业链不够完善等短板,张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说,打造成都“地标式演艺”,将有利于提升城市文化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增强成都文旅吸引力和品牌影响力,这既是提振文旅市场发展信心、推动文旅演艺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举措,更是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满足市民游客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许与向往的务实之举,对疫后加快成都文旅市场复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贯彻更深层次城市建设理念

  推进成都世界文创名城建设

  作为本届新任政协委员,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认为,文创城市应该是根植于文化,把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依靠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并在国际上具有强大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文创城市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潮流,但文创城市不应当仅仅着力于对文创产业、文化活动、文化品牌等方面的扶持,而应该贯彻一种更深层次的城市建设的理念。

  谈及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路径,刘洪建议,成都应加大教育投入,提高办学质量,丰富学校类型,同时,通过学校点对点帮扶、网课同步直播等方式平衡教育资源分布;加强人才培养投入力度,采用内培外引等方式,集聚创新型领军型人才;大力扶持创新性企业和研究性机构,推进增大创新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加强文化规划在城市规划中起引领作用,将文创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中,并且表达在道路、建筑、公园、广场、桥梁、景观设计等城市建设之中,从城市建设各个细节中营造城市文化气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逐步增加公共文化设施,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城市文化生活品质的提高;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形势,将世界文创名城建设与“三城三都”建设其他几个方面互融共通,并与国际文化品牌活动及其他世界文化名城联动,在创新进取中不断增强成都的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来源于:人民网)